生命因你而美丽作文 三:生命因你而美丽
你,着一袭素色长裙,从泛黄古香的竹简中走来,吟咏着“月移花影约重来”的美好,诉说着“怎一个愁字了得”的悲伤,你是宋时的明月,洒下温婉的宁静;你是山间的傲梅,柔美却又刚强。你的凄凄愁思,你的坚韧执着,幻化成一束最亮的光,照亮世间,成为跨越千古的绝唱。
在金银荣华的富贵生活中,你选择了清静淡泊;在世风日下的破败的山河中,你选择了坚韧不屈。一声“易安居士”,道出了你那恬静淡雅,随遇而安的真实性格。每当世人提及李清照,脑海中浮现的便是那弱不禁风的身躯,忧伤憔悴的词人形象,但从中读出的却是你坚强不屈的独挡一面的傲岸灵魂。你散发的芬芳,在千年后的今天越发清晰,随着时光流转,赋予我的生命以你的美丽。
生命因你少年时的天真烂漫而美丽。“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是你羞涩姑娘的写照,饱读诗书,才气横溢,世人大加称赞;“绣面芙蓉一笑开,斜飞宝鸭衬香腮”是你欢快的闺中生活,写诗作画,陶冶着你的情操,读你的诗,让我感受到一个少女的幸福无忧。
生命因你的温婉贤淑而美丽。“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是你深深的思念,“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是你离别时的感伤。拟将全部献给文学研究,与丈夫赵明诚共同创作《金石录》,享受着这种琴瑟和鸣的喜悦。读你的诗,让我感受到一个妻子的善解人意,贤良淑德。
生命因你的凛然风骨而美丽,逃亡时刻,面对乌江,想起丈夫临阵脱逃,不觉吟下“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千古绝唱。这种浩然正气,不肯退缩的精神,是你灵魂中隐藏的坚强毅力。读你的诗,让我感受到一代词人的大义凛然,不畏艰苦的精神。
生命因你的无尽愁绪而美丽。无心出游,道出“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的困苦;秋风黄叶飘零时,又写下“凄凄惨惨戚戚”的悲伤与寂寥。读你的诗,让我感受到国破家亡是无路可走的悲苦凄凉,让我体会到无尽的失落与惆怅。
你以“暗淡轻黄体性柔”的桂花自比,安逸闲适,不求富贵,遗留万世芬芳,多少次云舒云卷,潮起潮落,蓦然回首,总能看见你在烟雨中徘徊,总能听见你在小径上轻声叹息,每当从散发墨香的书本中读到你的诗,总能透过书本看到那个立于黄花中寻寻觅觅的美神。
记得臧克家所提“大河百代,众浪齐奔,淘尽万个英雄汉;词苑千载,群芳竞秀,盛开一枝女儿花”。跨越时空,伯牙因钟子期而美丽,齐桓公因管仲而美丽……易安居士用一生向我诠释,让我收获,让我随着她笑,随着她愁,我的生命便因此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