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2200字
家乡的味道
兖州一中 梁茂鲁
今天回了老家。
好久没住人了,荒草满径,树木疯长。      上一次回老家还是父亲去世满三年的时候,触景生情,很是伤感,今天再回去,却没了这许多感慨。时光真是个神奇的东西,他把一切东西,你在乎的和不在乎的,都推离你,景色会渐渐改变,人会渐渐健忘,或者遗忘,总之是忘了。
我大概是个薄情的人,其实我常常想着,给亲近的人最好的东西,可惜,我手里没东西,也不善于去攫取东西,所以,母亲面前,没尽了什么孝,她老人家在我工作一两年的时候,就去世了,那时候我刚刚在铁中教书,我的工资好像是二三百块钱,当初高考后填志愿,我选了铁路,想着待遇会好点,,可以贴补家用,谁知道他们对待下属是如此的刻薄,那几年,只能挣扎着活着,铁路啊,呵呵……
我的一个大学同学,分配之后很有勇气的离开了,我却没走,所以,我也常常觉得,自己是个很没用的人,这大概是真的。父亲在母亲去世后,又活了十几年,这十几年,大概是很不容易,我在外地工作,逢年过节的便尽量回去,但终究还是不能常常在身边,他应该是很孤寂的。我曾经问他,是否愿意和我们一起去住,他屡次拒绝了,后来去了大哥家里去住。
我毕业后,和父亲好像吵过两次架,一次好像是迁祖坟的时候,一次好像是我奶奶去世的时候,我好像说了很重的话,我很伤心,所以可能忽略了他也很伤心,我只记得那一次,跟父亲吵完,回到兖州又和妻子吵了一架,然后,我觉得世界上只剩下了我。     奶奶去世半年后,父亲也生病了,一开始是感冒,后来便越来越重,但我仍然没有预料到他的去世,大约是经历的死亡太少,或者不愿去想,但一天天的,他还是老了,当意识到无法挽回时,我希望父亲能老在家里,我觉得,能在生活了几十年的家里老去,总好过医院。
父亲生病的时候,我就想,如果父亲病好了,我就戒酒三年,为他祈福,如果父亲去世了,,我就戒
酒三年,以作思念。后来戒了三年酒,却不知道有什么用,依然会梦见父母,一如当年,只是梦里,却常是阴森的,很少有欢乐了。
现在走在村里,已是物不是人也不是了。人们多盖起了两层小楼,或者被新农村建设撵到鸽子笼里去了。熟悉的地方已很少,往日走亲戚的路,推平了一大截,还剩几十米,也覆满了野草,看不出来了。早先胡同前面的池塘,也变成了人家,很多的地方都不认识了,很多认识的人也都不在了。二爷爷去世了,那时我还在上大学,他去世的时候我梦见了他;刘景叔去世了,很喜欢喝酒的人,很亲切的人;三爷爷去世了,很精明的老人,族里的事一般都是他和我父亲商量着做;春朝叔去世了,和我父亲经常遛鸟的,却先走了一步;五叔去世了,他年轻时曾有很多壮志,也努力过的人,也走了;父亲也走了三年多了;勇叔也去世了,在我父亲去世后不久,性格那么好,品行那么端正的人,竟然也不能长寿。
记得以前我很小的时候,每年都会和母亲一起到妗子家走亲戚,有一年雪中,路被淹没了,我们推着三轮车慢慢走,如今一切都远去了,看的人和被看的人,都已不在。只有那些记忆,还时不时的溜出来,仿佛怕发了霉似的,却常常凉了心。
重新站到小院里,人却已经从少年变成了中年。梧桐也不再是我小时的那一棵。小时的梧桐树据说是我爷爷种的,陪着我长了很多年,我离家后,好像是被父亲砍了,现在院里的四棵,都是从原来的根上长出的,很高,但是很细,我常担心他们被风吹断,砸了屋子。因为它们不像原来的梧桐树,原来的是又粗又高,所以我看这些新起的梧桐,有些不顺眼,又有些亲切。我决定把它们的枝子掰一些,好让它们挂不到瓦。掰的时候,却发现下面还有一枝老葡萄藤,上面挂着几串或青或紫的葡萄。心中忍不住几分欣喜。想起这是父亲种的,以为也死了,想不到还活着,还结了果,这真是意外之喜,我决定摘几串下来,回去泡了酒,慢慢喝。这样想着,一时间,好像和这庭院又亲近了几分。
能亲近的,也就是这个庭院了,外面的房子,多是新盖的,外面的人,我大多也认不很准。我虽生于此,但小时便去了东北,后来有一年东北地震,,回来住了一年,再回来就是爷爷病重快去世的时候了。爷爷躺在东间的床上,很痛苦,舌头都烂了,看见我们还笑,可不久还是去世了。办丧事的时候,许多叔叔婶婶们还有说有笑的,我很是生气,然而,现在我懂了。
爷爷去世后,我们便没有再回东北,我们住在父亲去东北前盖得屋子里,当时房子只有三间,但家里人少,我似乎是自己住在东间的,后来父亲努力又翻盖了房子,这便是现在的了。我很佩服父亲,,他前前后后可能盖或买了四五处房子,在敢闯敢担当上,他比我是强多了。房子盖好后,是四间,我便选了独立的一间,屋子不大,一床一桌一椅一柜,桌子下面有夹层,我会藏些酒在下面,父亲可能知道,但没有很说过我。。
我便在这间屋子里上完了初中。回来上初中的三年,是我在村里住的最多的时候,但耽于书本,识人不多,那时候喜欢去后面新春大爷爷家里还有后面三爷爷家里,因为他们家里有故事书,他们都是很宽容的人,并不管我,随便我看,喜欢放牛的二爷爷也好跑到我家里来和我说话,那是一个很和蔼很勤劳的人,每天都起的很早去捡粪当肥料。后来上了高中,便住校了,上了大学,就跑的更远了,如今见了人,喊不上来,便觉得很愧疚,可是看看他们,恐怕也是不大认识我的。
熟悉的人渐渐老去了,熟悉的地方渐渐变得陌生,只有走进这个院子,我才觉得,岁月是连贯的,汪峰觉得北京是他的岁月,我觉得,这个院子,
就是我的人生。我在这里成长,我的父母在这里老去,我或许在可能的将来也在这里老去。如果可能,我愿时光停滞,愿这院子,能一直保留,愿我的人生,能有一个实体的存在。
我的院子,我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