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场作文——关于记叙文的写作》1700字
下面,我再和大家商讨一下关于记叙文的写法,当然这是广义的记叙文,你说散文也行。(展示课件)——
如何写好记叙文?
我的回答是:“要能触动人心!”
“那么怎样写才能触动人心呢?”
答案只有一个:真诚。
技巧:细节。
问:可以写恋爱吗?
触动人心!触动谁的心?我们这个年龄的阅卷教师的心。我们这个年龄的人,不说曾经沧海,也至少拥有较之你们丰富多了的人生经历和阅读经历,所以大话、空话、假话,矫情、做作,我们是很反感的。要真诚,真实的,诚实的。当然,真的,并不一定都能入文,还要善与美,要抒发人间美好的情感。
我举个例子。去年阅卷时,我遇到一篇文章,写的是他妈妈,这类文章很多,如果没有触动人心的东西,可能也就在三类左右吧!比如,写放学回家妈妈接过书包,饭菜摆好,晚上,临睡前一杯热牛奶等等,我不佩服你,为什么?小学生都会写的。你除了享受母爱,说几句不疼不痒的感动之外,还有什么对生活更深刻的体会与思考?高中生较初中生有了更丰富的人生了,高中生的作文与初中生作文有什么不同呢?我们应该对对父母对生活有更深的了解了。比如,一篇叫《母亲一生的八个谎言》的文章,不仅写到母亲在我小时候把好吃的让给我吃,还写到这是“谎言”,当然还有其他“谎言”,从而写出母亲为了孩子做出的令人动容的牺牲,催人泪下。这位同学也是这样,文章分成两部分,前半部分写自己小时候老是有病。一次,半夜又病了,在各种物理疗法通通无效后,母亲背起我出门上医院,这样的故事本属常见,平铺直叙,也没有什么让人动容的地方,但作者写了细节,真实的、显然是体验过的细节。他写道,妈妈穿起了冬天才穿的棉大衣,这样好把我遮在怀里,因为“我”很重,以至于她的腰弯得很深,见到出租车,她喊车的声音,连音调都变了……随着作者的描写,我们也仿佛来到了那个风雨交加的夏夜,看见了一位焦急的、无助的母亲。这就叫“触动人心”!有一句话我印象很深,他写道:“后来,我渐渐长大了,我的身体也渐渐好起来,但我的学习成绩又成了妈妈的心病。”他用这句话一转,进入第二部分,写自己进入高中以后,是怎样迷失自我的,逃学、打架、说谎、抽烟,特别是流连网吧,甚至彻夜不归,是怎样折磨着逐渐年迈的母亲的。其中一个细节令人难忘。有一天清晨,当“我”睁着蒙胧的双眼,头重脚轻、迷迷糊糊地从呆了一夜的网吧走出来时,突然看见不远处路口的电线杆旁熟悉的身影——母亲正四处张望着,风把她的头发吹得老高,“我”本想溜的,但迈不动脚步,“我”向母亲走过去,母亲看到了我,“我”走到母亲身前,低声地说:“妈!”母亲深深地看了我一眼,然后推起车,说:“回家吧。”作者接着写到,经过这件事“我”并没有好转多少,实际上,“我”的成绩到现在都没有好转,现在坐在考场上,看到这个作文题,“我”就想到“我”的母亲,现在她就站在考场外,虽然走出考场,“我”其实仍然不会去握住母亲的手,但现在写这篇文章,“我”就想写:妈妈,我想握住你的手。……文章充满了忏悔、反思、内疚、感激等复杂的情感,令人动容!最后我们给了他58分。你也能做到的!
我们平时的作文为什么不想吐露心迹?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方面是惯性,惯于说假话;还有就是不敢,怕同学笑话。那么,现在是高考,读者只有两三个人,没有人会笑话一个说真话的人,所以,大家不要掩盖什么,哪怕是家里或个人的隐私,也要敢于暴露。比如一位同学写想握住妈妈的手,但妈妈已与爸爸离异许久了,自己也很长时间没有见到妈妈了,但是,看到别人都是在妈妈的陪同下走进考场的,所以强烈地想见到妈妈,握住妈妈的手。得分也很高,为什么不能写呢,这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感呀?作文是需要有温度的,要有泪水的热度,要有心脏的温度,要有炽热的情感。那些“路过”灵魂的文字就如同纸张一样浅薄而冰凉。昨天晚上临睡前,无意中从广播中听到一篇散文,听得我眼睛都湿润了,这篇文章名叫“曾经的婆婆,永远的母亲”,“可是,我终于还是没办法守住对她的承诺,在她离去两年后,我终于不再是她家的媳妇”。感人之处除了真诚的情感外,我以为还写出了生活中的无奈,这就是所谓的“生命中的不可承受之轻”,好文章应该都是这样的!
昨天在一学校讲完后,一男孩子问我:“可以写早恋吗?”我告诉他最好不要写,为什么?早恋违纪呀!你可以“发乎情止于礼”!写同学之间那种美好的情感是可以的,要写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