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患意识》2400字
“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忧什么?忧现在,忧未来,忧国家,忧人民,忧自身,这就叫忧患意识。社会上一切人都有忧患,有的忧自己,有的忧国忧民。真正的忧患意识,指后者。顾炎武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范仲淹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都是忧国忧民的集中表现。
历史长河中,与此相反,也有一些人主张得过且过。为了即时寻乐,就不管将来如何,更不管国家和人民。“醉酒当歌,人生几何”“得饮酒时且饮酒,得风流处且风流”其理由是人生短暂,人就应抓紧时间寻乐,何必自讨苦吃。更有人认为,人生就是为自己的满足,又何必去为他人担忧,去为社会担忧。“且乐眼前一杯酒,何须生前生后名”。这些话虽然是古人所说,而许多却是为后人曲解。比如“醉酒当歌,人生几何”虽然出自曹操之口,但是他表达的不是即时寻乐,而是他感觉功业难成,人生很短的忧患。不过,社会中,只追求吃喝玩乐的人,不是没有,而却不少。就是因为有他们,他们才抬出古人的话来,加以曲解,以掩盖他们追求腐朽,不思进取的丑恶灵魂。
有人认为,黑暗社会,仁人志士为追求光明而不能实现,自然要产生忧患。而今天是社会主义,处处阳光灿烂,八方欣欣向荣,还有什么可忧的?国家大事,有党和政府管,有各级领导管,小小老百姓,要管也管不着,何必狗咬耗子——多管闲事。
有人虽然知道社会有许多不足之处,有诸多方面需要改正,但是,他们认为,自己人微言轻,说了不顶用。“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忧国忧民是多余的。更有一些人,看见诸多恶劣现象,是一股潮流,为了保存自己,就随波逐流。就“各自打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认为多余的担忧没有必要,枉自空费精神。
有的人有忧患,但不是忧患意识。他们只忧自己的功名利禄。他们以自我私利出发,常常怨声载道,大发牢骚,以表示对社会的不满。似乎他们具有相当的忧患意识,其实,他们忧的是自己,从来就没有想过老百姓。还有一种人,借着正义之士对国家人民的未来的担忧,就大骂祖宗,大骂民族,完全一副外国洋奴嘴脸,这是借忧患之名反对国家,自是十分错误。以上种种,已经对忧患意识引起混乱,这就须得澄清一下。
忧患意识该不该要?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不要。“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表明没有忧患意识,就有亡国、亡家的危险。中国历史上的安史之乱,就是乐极生悲的结果。一个家庭,若无长期打算,常常寅吃卯粮,坐吃山空,就会使家庭分裂。因此,于国于家都不能没有忧患意识。南朝时代的陈朝,五代十国的南唐,以及北宋、南宋的覆灭,都是歌舞升平造成的。这就是说忧患意识不能不要。
个人主义者说:“人生在于寻求自我欢乐,”如果人人都是这样,这社会、国家还存在么?没有社会、国家,个人又靠什么来抵御自然的袭击,以什么力量来防御外敌入侵?个人欢乐又靠什么来得以保障?因此没有国,就没有家,没有个人欢乐,是十分明显的道理。
目前,一群社会既得利益者,总是在满口社会主义优越声中,大吃大喝,花天酒地,醉生梦死。他们贪污受贿,却以口口声声颂扬社会主义的优越来掩盖自己罪恶本质。这些人,是黑色腐败,灰色腐败的制造者。他们躺在社会主义的床上大吃大喝,自然是无忧无虑的。     有些事不关已不劳心的人,虽然知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但是,他们总认为国家是作官人的,因此,为天下忧患,予已无关。如此请他们读一读曹刿论战。每个人为何不学学曹刿,尽力为国家作点贡献呢?不过,当官的更应读读此文,学学鲁庄公礼贤下士,天下就会有千百曹刿涌现。若是当官的没有忧患意识,请他们记住两宋灭亡的教训。若是百姓没有忧患意识,就请记住百年殖民地历史的教训。只有从上到下都有忧患意识,全体人民都来尽力为国家作贡献,中华民族的振兴才能成为可能。
许多人的思想是较为深沉的。他们已经看到社会中的种种弊病,并且知道了其中的原因,然而,他们总认为没法改变。为了他们私利出发,他们就趁浑水打虾耙,大大为自己捞取私利。这种人并非不懂什么叫忧患意识,而他们本身就是社会的破坏力量,是邪恶浪潮的制造
者。有人看见潮流的不可阻挡,为保全自身,就洁身自好。虽然他们比起前面说的人是好得多,但是,他们的态度仍然不足取。社会中,如果每个人都能自觉去顶逆流,那股逆流还能有这样强大么?目前官吏的种种腐败,社会中的杀人、抢劫等等,就是没有许多人抵御的结果。如果各种腐败现象,一开始就有人抵制,社会的人们不各自为阵,少数的恶人坏人能得逞么?这种情况能成为潮流,老百姓当然没有多大责任,因为老百姓无权去阻止这股潮流。但是,官吏呢?官吏中是否早已没有忧患意识的人存在了?
社会中还有一种怨声载道的人,他们或因正当利益受损而得不到解决,或因想捞一把而没捞着,或因某种目的未达到而满腹牢骚。他们并无忧患意识,对腐朽的潮流却能推波助澜。他们总认为这个国家无希望。对这种人应正确引导,以免扰乱社会。
有少数别有用心的人,他们忧国忧民喊得最响,从他们提出的解决办法看,他们的目的一目了然。他们不是忧国,而是要的国家如何尽快亡国。他们是借忧国家之名,以便达到如何尽快使国灭亡之实。因为有这些人存在,当官的人绝不允许忧患意识存在。他们看来,只要批评国家,指出国家阴暗面的人,都是同上述的人是一道的,都是一些卖国贼。如此一来,真的忧患意识就真正没有了。把忧患意识和对社会主义的不满混为一谈是一种错误,这是当官的神经衰弱的表现。忧患意识深知骄奢淫逸、歌舞升平的危害,他们恨社会一切不良现象,指责社会一切不合理的阴暗面,就在于使国家尽快消除这些危害,使社会繁荣昌盛。借腐朽为依据咒骂国家的人,而不在于维护这个国家,而在于要这个国家灭亡。所以虽然同以丑恶现象为前提,提出批评,二者的动机目的却是根本不同的。
那些以社会主义优越大肆歌颂,但又尽力创造各种腐朽的人,虽然口口声声拥护社会主义,但是他们却是要国家、民族舒服中腐化,这种人的危害与想推翻国家的人是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