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你是如此美丽》1900字 作文什么让我如此美丽800字
放弃,让我如此美丽
童年最挥之不去的声音,就是爷爷在石头边制作扫帚的声音。
哪儿是一堆烧得正旺的篝火,爷爷把几根细细的竹条放在火里灼烧,然后猛地在石阶上抽打,随着“噼啪——噼啪”的声音,纤细的竹叶从竹枝上脱落了下来,挣扎着皱缩成枯褐一团。看着竹条这么痛苦,我忍不住要问爷爷:“爷爷,为什么除去竹叶呢?”“竹叶一点儿用处也没有,只会增加扫帚的负担。除去竹叶,才能让扫帚更好用。”爷爷平静的回答道。
除去竹叶,是为了让制成的扫帚更好用?
一次,独自漫步在乡间小路上,有听到了熟悉的制作扫帚的声音。原来,是一位两鬓斑白的老爷爷坐在火塘边重复着和爷爷一样的动作,竹叶还是同样地从竹枝上痛苦的抽落下来,我甚至能感觉到火传来的炙热的温度,浓烈的烧焦声中夹杂着竹叶淡淡的清香,我忍不住跑过去问了老爷爷同样的问题:“为什么要除去竹叶呢?”
“带着竹叶,实际也是对竹枝的负担,它现在不再需要竹叶了,除去还更耐用。”老爷爷笑着解释说。
竟然是同样的回答,竹叶只会增加竹枝的负担,为了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完成自己的任务,竹枝选择了放弃。放弃,让竹枝更加美丽,那么,人呢?
考试前的备战阶段时最难熬的时光。早晚不间断的复习早已使我疲惫不堪,对课本的厌倦让我不由自主的想到电视的精彩画面,但是考试带来的压力想一双无形的大手把我死死的按在了书桌前,然我动弹不得。这时候,妈妈端着一杯热茶走了进来,淡淡的竹叶香很快使整个屋子都充满了恬静淡雅的味道,沁人心脾。竹叶!是竹叶!我冷不丁地想起了除去竹叶的故事,“放弃,让竹枝更加美丽”,于是,我放弃了电视,放弃了玩的念头,一头栽进了浩瀚的书海之中。
后来,在那次考试中,我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在对自己说:“放弃,是我更加美丽!”
放弃,并不代表着失去,当心中有了正确的航向,放弃,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在等着自己。放弃,让我如此美丽!
【每日写作指导:中考生写好记叙文要学会观察生活】
每年中考的作文题常常是师生、家长以至社会关注的焦点,然而考后从阅卷部门获得的信息总是不尽如意,甚至很不如意。问题的原委应当到作文教学的过程中去寻找。
尽管作文题花样如何翻新,要求的文体总是记叙文。这是合理的,符合规律的。所谓记叙文就是记人、叙事、写景的,是人物、事件、景物的书面化,是人物、事件、景物的再现。所以好的记叙文首先必须记人、叙事、写景做到形象、具体、生动。这是一项从预初开始就必须渐渐具备的基础功夫。初中的作文教学一开始就要引导学生学会观察生活,培养观察生活的习惯与能力。记叙的形象、具体、生动,是观察的仔细与周全的必然反映。所以在这个阶段作文教学应当运用多种手段引导学生学会观察自己的生活,这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天地:教室里的设施,教学大楼的轮廓与色彩、升旗早操的各个环节,运动会的热闹又激烈场面,校院里的花草树木等等;渐渐再把他们的眼界扩大开去:车水马龙的街道,匆匆忙忙上下班的人群,新华书店里人们专注于翻阅与购书的神态,旅游景点的自然风光山水美景等等;渐渐地再引导他们观察一桩事情,一个事件,观察它们的起始、过程、结果,这就是引导他们学习叙事;再就是引导他们观察人,观察父母、同学、老师,观察他们的形态、言辞、以及处事为人的种种细节。这样,父母、同学、老师就都是他们心中活生生的形象,写在作文里就能栩栩如生。
在这个基础上,到了初中的后阶段就要让学生懂得,一篇真正优秀的记叙文还必须是富于内涵,能给人予启迪的。而这种内涵不是外加的,实质是观察生活的一种心得。比如花开了又谢了,冠军的道路,无奈的失败等等,任何事物发展变化都有它的固有依据,都有它内含的哲理。观察了,发现了,你的记叙文也就有了丰富的内涵了。
暑假期间,初三学生要想写出一篇好的作文,应该重视培养和提高自己仔细观察生活的习惯与能力,学习如何把人物、事件记叙得具体、形象、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