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雨的作文
听雨 --------------------------------------------------------------------------------小时候,住在瓦屋下,每当下雨,便能听到淅淅沥沥、凄凄然然的雨声。
长大了,住在钢筋混凝土的森林中,听不到雨声凄然,似乎生活缺了不少的灵气,缺了能让人感动的至柔至弱的东西,心在慢慢地沙化。
于是就怀念起那瓦屋雨声。
雨是柔弱的,是世界上最轻灵的东西,敲不响那厚重的钢筋水泥的楼房。
而瓦屋则不同,雨滴在上面,叮叮当当的,立即发出悦耳的声音。
身在小屋的人也就有了在雨中亲近自然的福气。
雨势急骤,声音就慷慨激越,如百马齐鸣,如万马奔腾。
雨势减缓,声音也弱下去,轻柔地沁入你的心,像暖春时节耳边的轻风,瓦片似乎是专为雨设置的,它们尽职地演奏着,听雨人心中便漫出不尽的情意。
人们喜欢当心中充满怀念与感喟时,一个人静静地坐下听雨。
垂老的志士有“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抱负;迟暮的美人有“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的幽怨;相思的情人有“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的索怀;多情的诗人有“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遐思。
雨成了人们修饰感情、寄托心愿的使者。
闲暇之中,有幸回到了自己曾经听雨的地方。
恰逢那天下小雨,又听到这熟悉而又陌生的雨声。
迷蒙之中,雨声里透出一种古怪的情调,是久未沟通的那种。
它拒我于千里之外,向我表明它对我的陌生,然而我却能从意识的最深处感受到它存在的气息。
我有一种从梦中猛醒的畅快和历经迷茫后的沧桑感。
哦,我在雨声中相约的竟是已隔了时空的自我,它在讲述我以前的一切。
我彷徨了,我问自己:我是谁?还是从前的那个我吗?有词云:“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
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人生境遇不同,听雨的感受也就各异。
然而听雨却都是听灵魂的对话,听真情的奔泻,听年华的淙淙流淌。
雨声所敲打的,除去岁月的回响外,还有昔日难再的痛惜与欲语还休的惆怅。
似乎只有在这瓦屋轻灵的雨声中,心灵才得以喘息,生命才得以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