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红楼梦》1300字
读书心得
《红楼梦》乃清代曹雪芹历经十年艰辛所著,讲述的是架空年代贾、薛、史、王四大官宦世家之间的纠葛,以及由繁盛到衰落的家族变迁。小说主要讲述发生在贾府中的故事,以宝黛之间的爱情为主线,以贾府中的众多性格迥异的女性为主要描述对象,以政局变化和贾府人物的应对方法为烘托,曲折却又合情合理地铺设了整个故事的起承转合。被誉为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
说到《红楼梦》大多数人恐怕不得不联想到其中最为著名的金陵十二钗。女主角林黛玉、薛宝钗并列为十二钗之首,接下来则是贾府在皇宫中当贵妃的贾元春,贾宝玉的表妹史湘云,贾家庶出三小姐贾探春,出家女尼妙玉,贾府中最为泼辣、得势的凤辣子王熙凤,凤姐的女儿巧姐儿,贾家最温柔的二小姐贾迎春,贾家出家的四小姐贾惜春,贾宝玉已故哥哥的妻子李纨和宁国府大少奶奶秦可卿。此十二人乃《红楼梦》中的核心所在,曹雪芹对她们的描写可以说是惟妙惟肖,入木三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故事,无论她们的心地是好是坏,人们都不得不爱。这正是《红楼梦》的妙处所在。
说到对《红楼梦》的研究,中国可谓是花了大工夫的。世界上仅有两大组织针对文学进行研究,一个是英国的莎学会(研究莎士比亚),另一个则是我国的红学会。而且莎学会是探索莎士比亚的人生及其所有作品,而红学会是只针对《红楼梦》这一本
书进行探秘。这足以说明《红楼梦》的深度和可读性。
央视十套的百家讲坛栏目中刘心武点评《红楼梦》曾经红于一时,令很多观众对这部经典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刘心武是从十二钗中的最后一钗秦可卿入手来探秘《红楼梦》的。这是一个新奇的入口。为什么他要从这个出场次数不超过十次,描写文字不超过三千字的一个人物来进行他的探索呢?因为他通过研究发现这位本是孤儿的宁国府大少奶奶极有可能是一位落难公主!
这就需要从头说起了。
研究红学的人都知道,红楼梦是由三个层次组成的。一是小说中的宁国府和荣国府;二是作者曹雪芹的现实家庭:三是曹雪芹所在清朝政局中康雍乾三朝的皇族纠葛。《红楼梦》是以康雍乾政局为背景,以曹雪芹家庭中的真实人物为原型来虚构的宁荣二府中的人物。人物有原型,事件有影射。曹雪芹的奶奶是康熙皇帝的奶娘,因此,康熙一直对曹家特别优待。他命曹雪芹的父亲担任江宁织造,要知道衣、盐可是百姓生活必不可少的两样东西,在江南这可是个肥差。每当康熙南下微服私访时,他必定会去曹家,并且他向众大臣称奶娘为自家老人,可见曹家与皇族一直保持着非常亲密的关系,那时的曹家必处于繁盛时期,也就是小说中的开头。康熙的太子胤礽与曹家相交深厚,曹家也将胤礽当做今后的保障。当胤礽最终谋反失败时,有可能将自己刚出生的女儿偷送出宫给别人抚养再嫁予曹家,所以,曹家才会对这个看似没有钱财,没有背景的孤儿如此照顾,疼惜。并且让她作宁
国府独子独孙的大少奶奶。这当然也仅仅只是猜测,但原文中也有证据证明这个猜想合乎情理。如:秦可卿的房间里放了很多皇族所用之物——杨贵妃掷过的木瓜,公主用过的纱帐和花瓶。但是,我认为,这个猜测还存在疑问。虽然秦可卿的房间里有很多皇族之物,但也有非皇族之物呀!例如:红娘用来挡着书生的棋盘。这与皇族是扯不上一点关系的。也许就是作者想要显示贾府的奢侈生活而已。但是,贾母、王熙凤对秦可卿的亲厚是如何也解释不了的。所以,《红楼梦》处处是谜团。
此次寒假所读不过九牛一毛,希望还能继续对《红楼梦》这部经典之作进行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