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聚与散的两岸之间,时光是一条河。似乎还没有听见一朵浪花,似乎还没来得及发出那一声逝者如斯的感慨,时令已经悄然到了六月上旬。回想一下,进入大学殿堂已经快一年了,然而图书馆也就随之成为了我“修身养性”的地方,只有图书馆的那种气氛才能使我心如止水,沉寂在书中的每个细节。“开口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足以证明作为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一把辛酸泪浸透了满纸的荒唐言,曹雪芹手中握了一卷一梦千古的红楼,眉宇之间隐约一丝很远古的悲凉,红楼的宿命牵着前生后事的传说,林黛玉和贾宝玉则成为传说的主角。虽然我的有些想法很肤浅,但我还是想说说我看完《红楼梦》的一点点体会,首先我来谈谈林黛玉吧!如果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大千世界的话,那么黛玉的泪中也可以折射出那个时代的一些本质内容。在小说人物生活的那个年代,社会容许淫乱污秽,却不容一对青年男女的爱情,黛玉亏欠宝玉的甘露便要流一世 的眼泪,纵然是情深意长,终究还是扯不断心事终虚 化的的无可奈何,泪尽而归的结果,也不道是为了偿还前世的风月情债。从黛玉进入贾府的那天起,她就知道自己是寄人篱下,虽说是外婆家,可她 的自尊心不容许她有丝毫的怠慢,她 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幸运的是,她与丫鬟紫鹃两人情同姐妹,紫鹃自始至终都在用那颗炽热的心 温暖着她那多愁多病的身子。黛玉憧憬于理想中,生活在悲剧里。她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著名的红学家王蒙说:“宝黛两人只管对着脸傻笑起来....忽听黛玉说道:宝玉,你为什么病啦?呜呼,只是怎样真诚的痴呆,这是怎样的真实的交流!到这个时候,世界不复存在,环境的桎梏镣铐不复存在,只剩下两颗心交辉相映,这是一个没有爱情,不允许爱情的环境中真正的爱情。“女儿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我见了女儿便觉得清爽,见了男子便觉得浊臭逼人”,这是出自《红楼梦》第2回,从这可看出宝玉是个敢藐视一切,但不是封建时的叛逆者,一切只是因为他的家族给他提供了一切,他只是成天在女儿堆里的厮混的纨绔子弟,他喜欢美女和帅气的男子,喜欢光阴虚度,岁月空添,他是行动的矮子,语言的巨人。 “箫增嫠妇泣,衾倩侍儿温”,这是说宝钗嫁与宝玉后,因为宝玉遁入空门,她将守活寡,与丫头们相依为命。了件宝玉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人。也许,我说得太片面了,有人会认为宝玉之所以遁入空门是因为他对黛玉有很浓厚的感情,忘不掉她,可就算他是个重感情的人,毕竟黛玉已死,人死不能复生,难道要身旁的人都跟着受罪吗?需要抛妻弃子吗?需要去当和尚吗?这样必然会造成另一个女人的悲剧。再说,宝钗并不见得比黛玉差吧,或许更好。宝钗对世事往往看得开,精于算计,处事往往会掂量轻重缓急,熟谙事故,往往懂得换位思考。宝钗德才兼备,处世大度,无为不争,广有人缘。她奉献的是美好,得到的却是悲剧,命运对她也太不公平了吧!最后,我想谈谈荣国府的当家女强人——王熙凤。她俊俏风流,胸有丘壑,偌大的荣国府,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她是这个世家大家族中不可或缺的女强人。没有她,整个荣国府回黯然失色。毫无疑问,她对荣国府呕心沥血。在黛玉初进贾府的那天,王熙凤为她衣食住行都安排得妥妥当当的,足以说明她是一个特用心的人。在秦可卿死后,她为之办了丧事,场面十分热闹,她尽心尽力地为贾府做事,她的能力在当时应该是无人能比的。此外,在刘姥姥进大观园时,有多少人嘲笑她,可王熙凤不嫌刘姥姥是乡巴佬,她全心全意去帮助刘姥姥一家度过难关。刘姥姥每来一次,她都会给予她许多东西。正因为这样,贾巧姐才得以从惟利是图的小人中逃脱出来,就是受过凤姐恩惠的那位古道热肠的刘姥姥伸出援助之手。所以说,对别人好就是对自己好。曹雪芹笔下的每一个人都成为那个时代每一类人的代表,他手握一卷一梦一千古的红楼,令当代大学生回味无穷。孟德斯鸠曾说:“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了巨大的享受时刻”。因此,我们不应该浪费美好的时光,应当多去图书馆看一些名著,或对我们有益的书籍。演讲家俞敏洪在北大演讲时这样说过“大学生要在大学期间阅读200本书,这样才算是真正的大学生。就算看完后不记得内容,那也无妨,因为不行动过,看了总比没看好!”朋友们,行动起来吧!光明会给我们经验,读书会给我们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