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中原?鹤壁淇河天然太极图景观》2400字
壮美中原 鹤壁淇河天然太极图景观
鹤壁淇河天然太极图
淇河天然太极图座落在太行山东麓,市区西北5公里处的上峪乡境内,自然分布约100万平方米,是我国最大的“天然太极图”。这里山青水秀、风光优美,文物古迹随处可风,有商周文王姬昌的观图台、晒网坡、棋盘山、文王潭,有春秋许穆夫人垂钓处、元代古柏、明朝青岩寺、古瓷窑遗址等等。深厚的历史文化韵味、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俊秀怡人,水影山光的淇河风光融为一体,形成了具有鬼斧神工般的奇景妙色。天然太极图就镶嵌在这淇河两岸,荡荡淇水呈反S型环绕阴阳二鱼,阴鱼昂首向西、甩尾东北,阳鱼仰面向东、摆尾西南,纵恒坎离,威然天威。相传这里曾是周文王隐居研卦的地方,也是我国易经文化的发源地,文化之深厚为历史罕见。
鹤壁淇河天然太极图占地面积达100余万平方米,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面积最大的天然太极图。它左携殷墟(安阳),右扶朝歌(淇县),纵恒坎离,定位乾坤,阴阳二鱼隔河呼应,淇水幽静含情,怀抱阴府,背负阳宫,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无穷的奥秘尽含在这一动一静中。
淇河天然太极图的形成也不是偶然的。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的杨晓国研究员,在《论陵川棋子山和围棋起源》一文中,就太极坐标方位的研究判断与淇河天然太极图的位置几乎是不谋而合。他在实地考察了许多地方后认为:“殷墟、朝歌和太行山淇河源头的中心地域,应该就是八卦图的中心——太极的地理坐标方位的位置。这不仅仅反映了殷末“其卜”的中心位置,也反映了当时的政治王权中心之所在”。
关于天然太极图的美丽传说
相传,天然太极图是早年间天上的玉皇大帝亲口御赐,太白李金星下界点化而成的。
有一天,玉皇大帝临朝断事完毕,高坐天庭俯瞰神州中原大地,但见淇河水畔,山川秀丽,太行多娇。突然,一个早已憋闷在胸臆间的情结,涌上心头。他沉吟片刻,捻须笑问殿前文武大臣:“众爱卿,素闻人间淇河有三珍,哪位卿家可晓知呀?”
当朝宰相太白李金星立马应声闪出朝班,向前一步,躬身一揖,朗声应答道:“启禀陛下,淇河三珍:缠丝蛋、冬凌草、淇河鲫鱼是也。”
“嗯。”玉皇大帝稍稍移动了一下日渐发福的身体,不经意地将腰间的玉带松了两个扣眼,感慨颇深地说道,“淇河三珍好,淇河风光也不错。淇河东流,绵绵延延,数百里之遥,八曲十六道弯,犹如一条玉带,万里舞长风,美哉壮哉。只可惜,离黄河的九曲十八道弯还差一曲两道弯哩。”
玉皇大帝停顿了一下,接着话茬又说道:“南山是个好地方,青岩峰是块风水宝地,这里藏龙卧虎,人杰地灵。可依朕看来,玉带上少扣眼,也是天大的遗憾哪!”
说到这里,玉皇大帝向前微微倾斜了一下身体,以探询的口气问众大臣:“诸位卿家,谁能代朕下界,亲临淇河,安两个玉眼,以造福百姓呢?”
鱼眼么,这好安,我的太极图里,就有两个现成的鱼眼,安在哪里,哪里就是我的道教圣地。早有心事的太白李金星闻听大喜。他把玉皇大帝的玉眼,误听成鱼眼了。
于是,太白李金星赶紧趋步上前,又是一躬到底,手拍胸脯大包大揽道:“请陛下放心,这桩区区小事就包在为臣身上,为臣一定替陛下了却了这桩夙愿。”
有天庭当朝宰相亲自出马料理此事,玉皇大帝当然是十分高兴了。但他听太白李金星把安玉眼说是区区小事,心里就有点不放心,立马又调派夸娥氏二子跟随太白李金星下界,随时听从差谴,助其神力,以完成大业。他自己又变成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婆,神不知鬼不觉地尾随而去。
这夸娥氏二子,就是当年愚公老汉带领子孙们挖山不止,玉皇大帝被其真诚精神所感动,派去背走两座大山的两位大力士神仙。夸娥氏二子也因此天下闻名。
太白李金星当真说到做到,雷厉风行。他率领夸娥氏二子驾祥云来到南山青岩绝,面对淇河,念起咒语,作起仙法来,同时又令夸娥氏二子发起神功,只见一段好端端直溜溜的淇河,被他们拉了几拉,扯了几扯,拽了几拽,拧了几拧,就象拧麻花拽拉面一样,拧成了一曲两道弯,变成了太极图阴阳鱼的模样。于是,整个淇河也从此便成了九曲十八道弯。
尾随而来的玉皇大帝,隐身藏匿在青岩峰,对太白李金星他们作功施法的一举一动,全看在了眼里。玉眼虽然安成了鱼眼,但也不违背意愿,反成就了浑然天成的天然太极图。至此,玉帝原来不大踏实的内心,才象一块石头落了地,心满意足地驾云而归。
从此,南山青岩峰绝崖前的淇河段,形成了一道浑然天成的天然太极图,为鹤壁增加了一道神秘色彩的壮美景观。
淇河三珍
淇河三珍是河南省鹤壁市的特产,自古就是朝廷的贡品:
1、淇河鲫鱼:色略呈金黄和鲤鱼相似,脊背宽厚,体型丰满,又称双脊鲫,鱼味鲜嫩,为历代贡品。
2、缠丝鸭蛋:蛋黄艳红,一圈套一圈,纹理清晰,故称缠丝蛋,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营养丰富。
3、冬凌草:也叫雪衣草和六月令,全草可入药,对多种肿瘤有抑制、缓解作用,并有明显的抗菌,消炎作用,淇河沿岸生长茂盛,年产可达10万斤。
故乡的淇河有无数的弦
故乡的淇河,像一个远古的女诗人,你的河流有无数的弦,让我把自己也融入在你的河流里吧。
故乡的淇河,像一台美妙动听古筝,当你把古筝的和弦拨响,弹出了高山流水的情调。我的心也就会停止沉默,我的生命便和你流动的和弦一起歌唱。我再一次感受着你永不老去的美丽。
故乡的淇河,像一位出浴秀美的姑娘,晨曦中你在柳绿桃红的淇河边沐浴。谁的古筝在浓荫下奏一曲流水的歌?啊。不。是淇水在你脚下静静地流过。
故乡的淇河,像一个美丽的星河,在清澈碧透的流水中闪烁。淇水从它们身上流过,好像星星也在淇水中漫游。
故乡的淇河,像一个古老的诗河,充满了诗情画意。我听见你轻言细语,也听到你潺潺流水的歌声。我的心也随流水载着悠长的诗,如一朵朵轻盈的莲花灯流光溢彩。
让我把自己精心制做的莲花灯也放在你的诗河里吧!最亮的星星不是一颗、两颗。淇河里流淌着色彩缤纷的莲花灯何止一个、两个?
静静的夏夜里跃动一河繁星,一河美丽的莲灯。多像姑娘们的眼睛,盛开的莲花啊。比星星还明亮。比诗河更单纯。
我的心,会在你光的流动里雀跃,我的灵魂,会变得像淇河里的流水一般深邃。我的生命将化作你的微笑出现。